当前位置:

党建微视频丨“一门四忠烈” 衡南“余则成”

来源:中共衡南县委组织部 衡南县融媒体中心 编辑:胡君 2022-07-14 11:43:18
—分享—

衡南的红色故事可歌可泣,感人泪下!不仅有奋不顾身、阵前杀敌的铮铮铁汉,还有忍辱负重在隐蔽战线的无名英雄。

在衡南县谭子山镇杨湖村大乐组一座向阳的山坡上,有座近年新砌的烈士墓园——“归园”。墓园入口的莲花柱上刻着一副对联“浩气长存,英雄不朽”。牺牲在隐蔽战线的“余则成”式革命烈士段沄、段復、段微楷、谢小球就葬在这座墓园。 

他们既是家人亲人,又是同事同僚,在民族大义面前,用一生的壮举书写了“一门四忠烈”的感人华章。

1949年秋,已经与大陆隐蔽战线建立工作联系的段微楷和谢小球受中共中央统战部天津特情站派遣,潜入台湾从事策反与情报收集工作。1950年,成功说服段沄、段復作为内应,隐蔽在国民党高层,提供了大量军事、政治机密,策划配合解放台湾时率部阵前起义。然而,1952年8月,段微楷身份暴露,被国民党保密局逮捕。随后,谢小球、段復、段沄牵连入狱,段、谢四人在严刑拷打面前死守秘密,坚贞不屈,最终壮烈牺牲。

由于隐蔽战线的特殊性,段沄、段復、段微楷、谢小球的故事鲜为人知,直到2000年8月,民政部批准他们四人为革命烈士,“一门四忠烈”的事迹才广为传颂。2008年,在两岸努力下,段、谢四人的骨灰回到故乡,葬在了衡南县谭子山镇杨湖村大乐组的高山上。2010年墓园建成,取名为“归园”。目前,归园已获批为“湖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湖南省国家安全教育基地”“湖南省关心下一代党史国史教育基地”“衡阳市廉政文化基地”“衡阳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

英勇的烈士们魂归故土!英勇的烈士们永垂不朽!

来源:中共衡南县委组织部 衡南县融媒体中心

编辑:胡君

阅读下一篇

返回衡南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