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21年10月18日衡南手机报

来源: 衡南县融媒体中心 编辑:曹梨 2021-10-18 16:38:14
—分享—

【学习正当时丨飞天梦】

北京时间10月16日00时23分,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发射升空,翟志刚、王亚平、叶光富航天员乘组飞向浩瀚太空。首次径向停靠空间站、中国女航天员首次进驻中国空间站、6个月停驻空间站、多次执行出舱任务……这是神舟十三号的光荣使命。从载人成功往返,到关键技术突破,再到如今建设自己的空间站,中国航天跨入“空间站时代”。中国航天从无到有,从弱到强,走出了一条自力更生、自主创新的道路。十八大以来,中国航天事业飞速发展,次次都是创新,次次都是跨越,次次都充满挑战,取得瞩目成就。详情点击:http://hw.hisjb.cn/te1Pj

>>16日0时23分,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成功发射。在顺利进驻空间站天和核心舱后,17日9时50分,航天员乘组成功开启货物舱舱门,并顺利进入天舟三号货运飞船;接下来,航天员乘组还将开启天舟二号货运飞船货物舱舱门。后续,航天员乘组将按计划开展货物转运等相关工作。(新华网)

2021年10月18日 星期一

农历九月十三

★综治民调人人参与 衡南形象共同维护

★共建网络安全 共享网络文明

★生命重于泰山 守住安全底线

★保护碧水蓝天 共建绿色家园

【导读】

★双季稻攻关,衡南示范片周年亩产突破1600公斤

★衡南县调度重点民生实事等工作

★清明端午中秋不布置书面家庭作业

★未来一周湖南多地最低温降至10℃

★全国住房公积金小程序正式上线

【温馨提示】

《衡南手机报》由县委宣传部、红网和县融媒体中心合办。移动用户编辑HW409发送到106580009订阅。订阅电话:8550249;新闻热线:8553737。投稿邮箱:hnxnews@163.com。(未标注来源的新闻均来自红网)

【要闻速览】

★双季稻攻关,衡南示范片周年亩产突破1600公斤

平均亩产936.1公斤!10月17日中午,在衡南县向阳桥街道清竹村梓木冲示范基地,湖南省农学会组织专家,对湖南杂交水稻研究中心研发的第三代杂交稻晚稻组合“叁优一号”进行测产后,专家组组长、中国科学院院士谢华安公布了这一结果。加上该基地7月测产的早稻“株两优168”亩产667.8公斤,周年亩产稻谷突破1600公斤,达到1603.9公斤。

2020年12月20日,袁隆平院士在海南南繁期间对2021年的超高产攻关工作做了部署,提出在福建、广东、广西、海南、湖南等双季稻区实施双季稻亩产1500公斤攻关研究与示范(简称“三千斤工程”),攻关品种根据南方稻区不同生态区域条件,主要采用超级杂交早稻,以及通过籼粳亚种间优势利用培育出的“超优千号”、第三代杂交稻晚稻组合等产量潜力有重大突破的水稻组合。衡南县示范基地是湖南双季稻亩产1500公斤攻关点之一。

据介绍,衡南县属亚热带季风气候,温暖湿润,热量充足,雨水集中。这里年平均气温18.0℃,年平均降雨量1322.4毫米,年平均日照时数1454.0小时,年平均无霜期282天,温光资源能够满足双季稻生长所需。

示范基地面积30.5亩,共有大小丘块13丘。记者在现场看到,基地东高西低,田块大小不一呈梯形排列,每丘田都实行独立排灌。

从2019年起,该基地承担了袁隆平院士团队研发的第三代杂交水稻新组合超高产攻关试验示范。去年,该基地首次实现了双季稻周年亩产突破1500公斤。

今年的试验示范中,该基地早稻攻关品种为杂交稻“株两优168”,7月12日经湖南省农学会组织专家测产验收,随机抽取3丘田块进行机收实测,平均亩产为 667.8公斤。

晚稻攻关品种为第三代杂交稻晚稻组合“叁优一号”,这是该组合第二次来此显身手了。专家们随即抽取了3丘田块,采用机械实收,测定了面积、毛谷重、含水量、杂质等项目,然后按照国际标准水分(13.5%)折合标准实际产量,公布了平均亩产为936.1公斤。专家组认为,这个组合生长旺盛、茎秆粗壮、分蘖力强,穗大粒多、结实率较高、充实度好,落色好、叶青籽黄,杂种优势强。(本报通讯员)

★衡南县调度重点民生实事等工作

10月15日,衡南县委副书记、代县长许达主持召开县政府碰头会,调度全县重点民生实事、禁毒及交通问题顽瘴痼疾集中整治等重点工作。许达强调,要进一步提升认识、强化措施、压实责任,常思考、常总结、善作为,确保各项工作顺利推进。

许达指出,民生实事事关民生福祉,全县各级各部门认识要再提升,始终坚持民生为重,加快民生实事推进力度;措施要再强化,做到领导靠前调度,资金保障充足,督查督办及时;责任要再明确,各乡镇(街道)、责任单位是民生实事项目实施的主体,要把工作目标、工作任务和工作责任分解到部门到人,强化督查考核,落实问责奖惩机制。

许达强调,要充分认识禁毒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和艰巨性,深入开展打击整治专项行动,扎实做好吸毒人员动态管控和教育挽救等工作,在全社会形成禁毒、拒毒的浓厚氛围。要实行挂图作战、强化督导考核、强化结果运用,坚决打好新时代人民禁毒战争。

许达要求,要提高站位,不断增强开展交通问题顽瘴痼疾集中整治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加强统筹联动,主动担当起政治责任、肩负起历史使命,全力打好整治攻坚战。要强化摸排,坚持问题导向,运用一线工作法,深入现场了解实情,以认真负责的态度和最强执行力,切实消除安全隐患。要压实责任,严格落实整治工作主体责任、属地责任和行业责任,强化督导问责,确保整治工作全力推进。

会议还就医保征缴、疫苗接种等工作进行了调度。

县委常委、县政府党组副书记唐湘黔,县委常委、副县长刘峰,县政府党组成员、县公安局党委书记李久扬,副县长肖强华、彭小冬,县政府党组成员杨宏辉、肖威威、万倩雯参加会议。(刘泽译)

【国内国际】

★湖南公布“双减”实施方案

日前,《湖南省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实施方案》公布,明确小学一二年级不布置书面家庭作业,小学其他年级每天书面作业完成时间平均不超过60分钟,每周至少安排一天无书面家庭作业,清明、端午、中秋等传统节日不布置书面家庭作业;小学一二年级不进行纸笔考试,学校期中期末考试实行等级评价,不得进行考试排名。校外培训机构不得占用国家法定节假日、休息日及寒暑假期组织学科类培训。更多点击:http://hw.hisjb.cn/te1Pk

◆省气象台预计,未来一周湖南大部阴雨日数较多,湘南雨量偏多;此外,受冷空气频繁南下影响,湖南风力较大,气温将会持续偏低,多地最低气温将降至10℃左右。(红网)

◆湖南省高院近日发布通知,要求从11月1日起,湖南范围内发生交通事故等人身损害赔偿纠纷中,受害人不再区分农村、城镇赔偿标准。(红网)

◆截至2020年底,湖南省已记录有脊椎动物1045种,占全国的22.1%。已记录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179种,其中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有华南虎、长江江豚、莽山烙铁头蛇等41种。(红网)

◆近日,全国住房公积金小程序正式上线运行,可实现住房公积金账户、资金跨城市转移“一键办”。详情点击:http://hw.hisjb.cn/te1Ph

◆教育部、市场监管总局近日联合印发通知,指出培训机构不得使用培训贷方式收取费用。(新华网)

◆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消息,目前我国已有粮食应急加工企业5500多家、粮食供应网点4万多个,粮食应急保障体系初步建立。(中新网)

◆微信对无下限博眼球的低俗直播内容持续进行处理,截至目前,累计处置超1.2万个直播间。(中新网)

◆截至目前,今年以来全国电影总票房超400亿元,达401.26亿元;票房过亿元的影片达47部,其中国产影片33部,国产影片总票房已超过2019年同期。(人民日报)

【健康生活】

★换季降温需采取哪些防护措施?

1.当气温发生骤降时,要注意添衣保暖,特别是要注意手、脚、脸的保暖。2.合理开窗通风,必要时关好门窗。3.老年人、孕产妇、婴幼儿和心脑血管病人、呼吸系统病人等慢性病患者应注意保暖,加强营养,适度锻炼,增强抵抗力。4.注意休息,不要过度疲劳。5.固紧室外搭建物,特别是大风天气,外出时要注意高空坠物。6.多多关注天气预报,以及相关部门发布的寒潮消息或警报。

来源: 衡南县融媒体中心

编辑:曹梨

阅读下一篇

返回衡南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