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创造新纪录:衡南县基地亩产双季稻1603.9公斤

来源: 衡南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凯文 江婷 编辑:胡君 2021-10-18 16:02:18
—分享—

微信图片_20211018160113_副本.jpg

衡南县融媒体中心10月18日讯【记者 凯文(见习)江婷(见习)】10月17日上午,在衡南县开展2021年南方稻区双季亩产1500公斤攻关测产验收,由“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团队研发的杂交水稻双季测产为1603.9公斤,成功突破亩产1500公斤目标并创造新的纪录。衡阳市委副书记、市长朱健出席并宣布测产开始。湖南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马艳青,衡阳市副市长彭玉明,衡南县委副书记、代理县长许达,县委副书记、县委政法委书记胡琼峰见证测产验收。

微信图片_20211018160154_副本.jpg

现场,湖南省农学会组织来自华南农业大学、福建省农业科学院、安徽省农业科学院等单位的专家组成测产组,随机抽取3丘田块,通过机械实收、测量面积、称毛谷重、测含水量等测产流程,对湖南杂交水稻研究中心研发的第三代杂交稻晚稻组合“叁优一号”进行测产后,专家组组长、中国科学院院士谢华安公布结果:最终测得平均亩产936.1公斤,加上该基地7月测产的早稻“株两优168”亩产667.8公斤,周年亩产稻谷高达1603.9公斤。

湖南杂交水稻研究中心栽培室主任李建武介绍:“高产它有一个最大的特点,就是穗子特别大,一般的杂交水稻一个穗子大概就是100多粒,我们的杂交水稻一穗大概是310粒,大的有400多粒。”

微信图片_20211018152847.jpg

专家组介绍,第三代杂交水稻是利用普通隐性核雄性不育系为母本,以常规品种、品系为父本配制而成的新型杂交水稻,具有配组自由、育性稳定的优势。这个组合株型优良、茎秆粗壮、分蘖力强、穗大粒多、结实率较高、籽粒充实饱满,而且后期转色好、不早衰。

“我们希望通过三年的示范总结出来的成功经验,把它推广到全国各地能种杂交水稻的地方。”湖南杂交水稻研究中心栽培室主任李建武满怀信心。

2019年以来,衡南县连续三年承担湖南省杂交水稻研究中心袁隆平院士团队研发的第三代杂交水稻新组合试验示范工作,产量屡创新高。

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孔维政,县政府副县长彭小冬参加。

来源: 衡南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凯文 江婷

编辑:胡君

本文链接:https://www.hnxrmt.com/content/2021/10/18/1030490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衡南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