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快讯丨双季稻攻关,衡南示范片周年亩产突破1600公斤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衡阳新闻综合频道 编辑:胡君 2021-10-17 13:57:44
—分享—

(衡南县第三代杂交水稻试验示范基地。本组图片均为周阳乐摄)

(稻田里颗粒大又饱满的“参优一号”稻谷)

(专家下田察看)

(专家分为3个小组分别对3丘田进行测产)

(一位专家正在播数穗粒)

(工作人员对收割上来的毛谷进行测重)

平均亩产936.1公斤!今天中午,在衡南县向阳桥街道清竹村梓木冲示范基地,湖南省农学会组织专家,对湖南杂交水稻研究中心研发的第三代杂交稻晚稻组合“叁优一号”进行测产后,专家组组长、中国科学院院士谢华安公布了这一结果。加上该基地7月测产的早稻“株两优168”亩产667.8公斤,周年亩产稻谷突破1600公斤,达到1603.9公斤。

2020年12月20日,袁隆平院士在海南南繁期间对2021年的超高产攻关工作做了部署,提出在福建、广东、广西、海南、湖南等双季稻区实施双季稻亩产1500公斤攻关研究与示范(简称“三千斤工程”),攻关品种根据南方稻区不同生态区域条件,主要采用超级杂交早稻,以及通过籼粳亚种间优势利用培育出的“超优千号”、第三代杂交稻晚稻组合等产量潜力有重大突破的水稻组合。衡南县示范基地是湖南双季稻亩产1500公斤攻关点之一。

据介绍,衡南县属亚热带季风气候,温暖湿润,热量充足,雨水集中。这里年平均气温18.0℃,年平均降雨量1322.4毫米,年平均日照时数1454.0小时,年平均无霜期282天,温光资源能够满足双季稻生长所需。

示范基地面积30.5亩,共有大小丘块13丘。记者在现场看到,基地东高西低,田块大小不一呈梯形排列,每丘田都实行独立排灌。

从2019年起,该基地承担了袁隆平院士团队研发的第三代杂交水稻新组合超高产攻关试验示范。去年,该基地首次实现了双季稻周年亩产突破1500公斤。

今年的试验示范中,该基地早稻攻关品种为杂交稻“株两优168”,7月12日经湖南省农学会组织专家测产验收,随机抽取3丘田块进行机收实测,平均亩产为 667.8公斤。

晚稻攻关品种为第三代杂交稻晚稻组合“叁优一号”,这是该组合第二次来此显身手了。专家们随即抽取了3丘田块,采用机械实收,测定了面积、毛谷重、含水量、杂质等项目,然后按照国际标准水分(13.5%)折合标准实际产量,公布了平均亩产为936.1公斤。专家组认为,这个组合生长旺盛、茎秆粗壮、分蘖力强,穗大粒多、结实率较高、充实度好,落色好、叶青籽黄,杂种优势强。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衡阳新闻综合频道

编辑:胡君

阅读下一篇

返回衡南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