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榜样力量 | 大山里留守儿童们的“陈爸爸”——陈亮伟

来源:938潇湘之声 编辑:邓敏 2021-01-05 15:08:44
—分享—

2020年12月29号,湖南省文明办发布2020年12月“湖南好人榜”。陈亮伟的名字位列其中。也许你对这个名字还不够熟悉,但是当提到他的名头“祁东县启航学校校长”时,相信不少人的内心为之一颤。

近段时间,祁东县启航学校留守儿童合唱团成了各大媒体争相报道的焦点,在大型史诗歌舞剧《大地颂歌》中,合唱团的精彩表现震撼了不少人。合唱团的优秀表现与创始人陈亮伟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

图片

今天的榜样力量

我们就来说说

这位留守儿童口中的“陈爸爸”

湖南好人陈亮伟

“在我们农村,如果要改变命运,只能靠读书,所以请大家一定要重视孩子的教育。阻断贫困代际传递。请大家可以把孩子送到我们学校去读书。”笔挺的身板,精瘦的身材,有点书生气,这是记者见到陈亮伟时的第一印象。面对这一群留守儿童们的爷爷奶奶,陈亮伟口中的“我们学校”正是他2016年创办的祁东县启航学校。

图片

走进启航学校,要经过一个陡坡。在这个陡坡的路面上,写着八个醒目的黄色大字:“人生辉煌,从此启航”。

启航学校位于祁东县官家嘴镇大源村,是一所民办寄宿制农村学校。这所学校有1565名学生,其中留守儿童有1361人,占86.9%。

回乡创办学校对于陈亮伟而言,绝非偶然。1982年10月,陈亮伟出生于祁东白地市镇洪塘冲村的普通农民家庭。从小和爷爷一起长大的陈亮伟深深明白,留守儿童内心的孤独和需求:“我算是中国的第一代留守儿童,从小也是跟着爷爷长大的,所以对留守儿童的求学、生活的场景也是历历在目。初衷就是扶贫扶智,让我们贫困地区的学生能够接受更好的教育,打造他们的核心素养,让孩子们在机会面前,可以有平等选择的权利,让他们有更多的挖掘和发现自己潜能的机会。”

图片

说干就干,在充分评估可行性,得到教育部门批复后,陈亮伟举债1000多万,筹措资金6000多万,历时两年半,建成了这所集幼教、小学、初中于一体的寄宿制留守儿童学校。学校创办时,陈亮伟助学金奖学金便一同设立,对一些家庭贫困的孩子做出了减免学费的承诺。

办学4年来,陈亮伟资助的贫困学生在逐年增加,而启航学校从开学第一天起,学费却从来没有增加过一分钱。

受今年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陈亮伟在北京、长沙、广东等地创办的考研培训机构迟迟不能开课。过去靠着这些外来资金维系的启航学校,也遇到“缺血”的大麻烦。为此,陈亮伟变卖了4台汽车和公司的一些股份,做到了疫情期间学校不减员一人、教师工资照常发放。不少家庭担心学费减免会受影响,陈亮伟也是第一时间打消了大家的顾虑:“我们是打消了他们的疑虑,原来每个学期,家长送孩子过来的时候,还要我签字今年我把这个流程都简化了签字也免了直接把名单统计出来之后直接签完一个总名单到财务那边统一给他们减免。”

图片

陈亮伟的付出,赢得了父老乡亲们的交口称赞。祁东县官家嘴镇马止亭村党总支书记周爱国说:“对家里比较贫困的,他减免学校,特别的优惠。特别是给贫困家庭,留守儿童的家庭减轻了相当大的负担。”

为了让留守儿童敞开心扉,健康成长。陈亮伟成立了一支留守儿童合唱团,让孩子们从合唱中提高素质、获得快乐。

记者问:“唱歌能给你带来什么?”

学生赵佳欣:“快乐,就感觉有个人陪我一样。”

学生肖瑶瑶:“每次唱完歌感觉都很开心。”

学生肖喜莹:“因为每次唱完歌感觉心里都很舒畅,很平静那种。”

陈亮伟向记者谈到了启航学校的文化理念、办学理念、学校优势、特色课程和爱心助学活动计划。

陈亮伟说祁东县启航学校的办学特色是“十个一”:一流好品格、一身好体魄、一生好习惯、一个好兴趣、一种好思想、一手好汉字、一副好口才、一篇好文章、一项好才艺和一门好外语。在音体美、作文、演讲等素质教育方面,陈亮伟主张邀请名人大师授课指导。比如,指导留守儿童合唱团唱歌的老师,就是他特别邀请来的湖南科技大学音乐系教授王育霖:“在一次吃饭的时候,他说师兄,我建了一所留守儿童学校,他说你有没有兴趣到我们那去参观一下。我说很好,我就来了,来了之后就看见一个孩子,那个眼神是一种孤独,一种渴望,所以当时触动很大。我们两个的想法不谋而合,当时就决定,我说可以!我们就建立一个留守儿童合唱团。”

图片

11月6号晚

北京

国家大剧院

当歌曲《夜空中最亮的星》音乐响起,来自祁东县启航学校42名身着红色校服的孩子登上舞台,投入地歌唱。合唱团也一唱成名,被各大媒体誉为中国“放牛班的春天”

图片

陈亮伟相信,祁东县启航学校中的每一个孩子,都是夜空中最亮的星,必将照亮世界某一个角落……而他也将不忘自己的初心,为更多大山里的孩子的梦想插上勇敢而坚强的翅膀……

“我想回到自己的老家,建一所从幼儿园到高中的学校,也想通过15年的努力,把它打造成中国农村留守儿童寄宿制学校的标杆,从20岁到现在,我今年38岁了 18年来一直在坚持自己最初的梦想。”

图片

来源:938潇湘之声

编辑:邓敏

阅读下一篇

返回衡南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