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育孩子,您真的做对了吗?

来源:长沙晚报 编辑:邓敏 2020-09-23 16:24:25
—分享—

1.jpg

麓谷小学的家长与孩子一起收看家庭教育公益讲座。  长沙晚报通讯员 谭艳 摄

2.jpg

家长带着孩子在收看家庭教育公益讲座。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陈良 摄

近日,随着湖南师大文学院教授、著名儿童文学作家汤素兰带来题为《阅读给孩子一双翅膀》的精彩讲座,“小家传大爱 共筑家国梦”2020年长沙市家风家教主题宣传季暨家庭教育公益讲座活动进入尾声。在为期一个多月的时间里,俞敏洪、许莉娅、聂庭芳、张晓阳、赵景利、汤素兰等带来了六场精彩的家庭教育公益在线讲座,他们通过经验分享和众多案例教会家长和孩子科学的相处成长之道,吸引全市各中小学、幼儿园家长上百万人次观看。

“家长要给孩子真正高质量的陪伴时间”“父母的情绪、格局将决定孩子有怎样的人生”“家长要培养孩子拥有一种向上的人生观”……细细回想讲座中涌现出的金句,仍然会受益良多。这从家长和学生的上百封来信和大量留言中可见一斑。家长黄女士说,“老师们讲的很实用,作为家长我们和孩子一起还有许多提升成长的空间。”网友大辉狼说,“讲座很有针对性,如何进入孩子的内心世界,如何培养孩子健康的身心。”不少家长因为错过讲座时间留言问“可以回看吗”,经过精心录制,所有讲座视频都可以通过关注“长沙晚报家长学院”查询回看。

干货满满

六场专家讲座均关注孩子心理健康

记者梳理家庭教育公益系列讲座发现,“关注孩子心理健康”“父母也要不断学习”“父母要管好情绪”“家校关系”等是共有关键词。尤其是在孩子心理健康方面,六位讲座嘉宾都给出了自己的建议。

“好父母,就是把孩子的德、智、体、美、劳的能力培养出来。”全国政协委员、新东方创始人俞敏洪说,家长对孩子的关注,除了身体以外,还应有心灵健康、心理健康。比如说孩子跟同学关系不好,或者在学校挨了老师批评,如果回家后家长还把孩子说一顿,那么孩子的压力就更大。这时,家长就要多跟孩子交流,让孩子感觉到父母能够理解他的难处,这样的话,孩子一般都不会走向极端。

“要培养自信的孩子,家长一定要充分地信任孩子。”著名家庭教育专家许莉娅提醒要警觉三类情绪对孩子的影响,一是焦虑紧张愤怒,二是抑郁,三是悲伤。她通过自己的经验分享告诉家长帮助孩子处理这些情绪的方法。

“在家庭教育中,最重要的是家长要培养孩子拥有一种向上的人生观。”长沙市社科联副主席、长沙市家庭教育学会会长赵景利表示,在孩子的一生中会遇到很多困难和挫折。父母不可能永远陪在孩子身边。那么,我们要给孩子的是什么?就是在他的心里种下一颗向上的种子,照亮孩子未来成长的每一步。

汤素兰认为,阅读能激发孩子们的想象力和创造力,有助于培养他们健全的人格,让他们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发现更高远、更丰富的世界。高级家庭教育指导师、长沙市教育局关工委副主任张晓阳提醒,父亲缺位、母亲焦虑,这些都会给孩子带来不良的影响。长沙市第十一中学校长聂庭芳说,父母管理好自己的情绪,是给孩子最好的教育。

收获多多

上百封来信讲述不止有触动更有改变

在本次家风家教主题宣传季中,长沙晚报家长学院同步开通邮箱向学校、社区和广大家庭征集家庭教育故事,截至第六场讲座结束,陆续收到上百封来信、上万条留言,内容既有对讲座的感悟,也有家庭教育故事分享,更有在触动之后做出的及时改变。虽然每位家长所写所言并不相同,但对孩子的爱之深情之切却是相通的。

雨花区桂花树小学家长刘艳在来信中分享了成长的“痛”——母亲只把考试成绩当成衡量孩子优秀与否的唯一准则,自己的爱好一再被“轻视”。由此她反思,“好父母是用自己的力量托举孩子,给他关于梦想的动力,给他关于未来的方向。”

长雅中学学生周子衿来信高兴地分享了和妈妈一起收看讲座后的意外收获。原来,她从小热爱美术,但父母并不赞同。“在听到俞敏洪老师说:‘孩子只要投身于自己所喜欢的事情中间,他自然会带着一份快乐和一份成就感,那么他的生活可能就会更加幸福。’妈妈突然问我画画是否真的能让我快乐且暑假是否想去学画画。我告诉妈妈在画画时,我十分安静平和,可以完全忘记外面的世界。妈妈眼眶红了,告诉我她和爸爸会支持我考清美的梦想。”

网友@古枫留言说,“在陪伴女儿成长的十来年里,我一直认真思考着如何做一个合格的父亲,但总是有不少问题困扰着我。家庭教育讲座深深启发了我。我和孩子妈妈发现女儿在运动加速方面比其他孩子要快,就给她报了学校的篮球班,她现在是学校竞赛队前锋;发现女儿空间构造能力强,就不时地给她买各种积木玩耍;我们并不刻意地把女儿往某一个专业方向培养,更多地只是要求她能够身心全面健康发展。”

青少年阶段是人生的“拔节孕穗期”,最需要精心引导和栽培。能否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至关重要。此次活动就是围绕长沙市“文明城市提质年”行动,积极探索家校社共育新模式,为家庭教育赋能的一次成功尝试。活动由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指导,市妇联、市关工委、市教育局、长沙晚报社联合主办。

记者手记

家庭教育真正的对象是家长

“父母想要培养孩子成为什么样的人,首先自己就要成为这样的人”“孩子身上所有的问题都来自于家长”……在此次家庭教育公益讲座中,面对专家们的观点和建议,有部分家长说“这些道理我都懂”,可反观现实,又有几位家长能真正做到。还有的家长将家庭教育公益讲座的收看任务交给孩子,没有意识到自己也需要学习成长。

张晓阳在讲座中说,尽管家长都知晓家庭教育的重要性,但在实施过程中,却易犯一些错误。比如,当孩子还小时,主要将目光聚焦在孩子的生活照料上,等到孩子进入青春期,当系列问题浮出水面时,家长才意识到要抓孩子的习惯、学习、社交等。然而,在纠错过程中,部分家长遇上了前所未有的挑战。导致挑战产生的重要原因是,家长错过了实施家庭教育的关键时期。她说,孩子越小,家庭教育发挥的作用越大。

赵景利也指出,家庭教育真正的对象不是我们的孩子,而是家长。在家庭教育中,父母不要只想着如何去教育孩子。其实,父母只要把自己做好了,就会发现孩子身上的一切问题都会迎刃而解。

可怜天下父母心。相比懂得其中道理,我们更希望看到,家长们做出实际行动带来实际改观,在给孩子树立榜样的同时帮孩子真正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来源:长沙晚报

编辑:邓敏

阅读下一篇

返回衡南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