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衡阳市:构建医保基金安全网的“三步法”

来源:衡南县融媒体中心 编辑:邓敏 2020-09-23 10:53:58
—分享—

加强医保基金监管,确保基金安全,事关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和愿望。2019年3月,衡阳市医保局正式挂牌成立,聚焦医疗保障领域的重点难点问题,全市医疗保障事业迈入了新征程。

按照“完善机制、巩固提高、突出重点、创新落实”的工作思路,衡阳市医保局坚持“保基本、可持续、全覆盖”的基本原则,履职作为、扎实工作,严厉查处欺诈骗保行为,切实维护好老百姓的“看病钱”“救命钱”。

集中宣传 下好基金安全“先行棋”

“医保违规曝光是常态,不曝光是例外。”谈到欺诈骗保案例工作时,衡阳市医保局基金监管科科长方琼如是说。继今年4月曝光13起欺诈骗保典型案例后,7月,该局再次在全市通报11起欺诈骗保典型案例。

集中通报欺诈骗保典型案例,发挥警示教育作用,这也是衡阳市医保局宣传维护基金安全的重要举措之一。今年4月,衡阳市医保局启动“打击欺诈骗保维护基金安全”集中宣传月活动,利用电视、网络媒体、电子屏、流动宣传车等方式,展开了为期一个月的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

“良好的舆论氛围下,基金监管专项治理工作也更好展开,集中宣传工作是维护基金安全的一步‘先行棋’。”方琼说。

规范运行 化解基金风险“隐患点”

“截至6月30日,全市13个统筹区较去年同期,居民医保亏损统筹区减少3个,职工医保亏损区减少2个。”方琼介绍,由于过往等方面的原因,近年来衡阳市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收支平衡压力显现,个别县区和部分险种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亏损,基金运行的风险苗头显现。

今年来,衡阳市医保局深入调研分析,根据各医疗机构的费用发生情况,进一步完善市医保资金的预算、分配和使用办法,强化基金的运行调度和管理,有效地化解了医保基金存在的风险隐患。

方琼介绍,在稳妥推进行医疗服务价格调整和带量采购工作方面,目前衡阳已完成了医疗服务价格调整的摸底测算、初步方案的制订、听取和征求意见、专家座谈论证、价格调整听证会等程序,调价方案基本确定。

截止到今年7月底,衡阳市334家公立医疗机构参加带量采购,合同采购金额达2113.27万元。

多方监管 优化基金管理“关键局”

“我们常说医保基金监管有三只‘黑手’,分别是欺诈骗保、药品耗材价格虚高、过度诊疗,这些‘蚂蚁搬家’式的行为积少成多,对医保基金造成严重侵蚀。”方琼介绍,要维护医保基金的安全,关键之处在于从监管上做文章。

今年,衡阳市医保局制定出台了《2020年衡阳市医疗保障基金监管工作实施方案》,3月份起,在全省范围内率先开展医保经办机构内控管理督查工作,运用自查自纠、协议管理、智能审核、飞行检查等多种手段,严厉查处欺诈骗保行为。“以自查自纠工作为例,6月份以来,衡阳市医保局共收到404.16万元医保违规退款。今年7月还完成了去年飞行检查42家违规医疗机构的基金追缴,共计9198万元违规金额已全部追缴到位。”方琼说。

据了解,今年下半年,衡阳市医保局还将联合多个部门,开展为期两个月的医保定点医疗机构医保基金使用专项治理工作,把基金监管工作打出声威、打出影响,守护好老百姓看病的“钱袋子”。

来源:衡南县融媒体中心

编辑:邓敏

阅读下一篇

返回衡南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