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衡南传统手工技艺——泥斗墙

来源:衡南县融媒体中心 编辑:胡君 2019-10-14 16:39:23
—分享—

泥斗墙(谭绩)

泥斗墙是衡南县最为原生态的建筑房子的一种方式。取材放便、造价低廉,黄泥干透后的直立性好,又非常坚固,在四十多年前,泥斗墙这种建筑方式,在我县一些边远乡镇被广泛地运用。

一 泥斗墙所用的工具

夹板、竹木牵条、泥棰、掀板、牛轭、垂直吊牌,锄头,镢头、羊角尖、畚箕。

二 泥斗墙所用的建筑材料

五花泥和匀、弄碎,掺上一定比例的石灰。

三 泥斗墙的操作流程

1、和泥:将有粘性的泥巴弄碎、拌匀,掺上一定比例的石灰,用少量的水使之润湿。太湿太干都不行,这是很重要的一个环节。

2、上夹板:将两块夹板,用牛轭轭住,放于墙体之上。夹板里面放上一根竹牵条或木牵条,以增加墙壁整体的牵引性。

3、上泥:将和匀的泥巴一担又一担地担进夹板的槽内,由两个壮实劳力,抡起木棰轮番用力夯实、斗紧。直到夯实与夹板一样平为止。

4、起夹板:当每一夹板内的泥巴夯实与夹板一样平后,就要松牛轭,提起夹板开始下一项同样的工作。

5、抹墙;用垂直吊牌扯线,看墙体是否在同一垂直线上。有偏斜用大掀板用力掀正,对于墙面一些小坑小洼,用小掀板,用细碎的泥巴补上,掀平掀光亮。

四 泥斗墙的传承状况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人们生活质量不断改善,老百姓对住房要求更高的品味。因此,建房时选择了更好看更牢固的建筑材料。现在大家都舍弃了这一古老的建筑方式,已经没人建泥头墙的房子了。只是在一些边远山区,偶尔可以看到上世纪70年代建成的残存下来的泥斗墙的房子。

来源:衡南县融媒体中心

编辑:胡君

阅读下一篇

返回衡南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