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古代衡阳贡品,衡南有两种

来源:2015-07-04 衡阳日报 编辑:张扬 2017-05-08 15:33:49
—分享—

  2015-07-04 衡阳日报

  贡者,名、特、优也。贡品多为全国各地或品质优秀、或稀缺珍罕,或享有盛誉,或寓意吉祥的极品和精华。

  衡阳自古以来就有“鱼米之乡”的美誉,物产丰富,稻米、生猪、鲜鱼等农产品富饶鲜美,同时,因为地理环境等因素,衡阳还出产其他具有地域特色的各种农产品、矿产品和手工业品。这些名优特产不仅满足了本地人们的生活需要,支撑着衡阳经济的发展,而且不少物品进贡朝廷,成为贡品。

  这些贡品,勾勒出衡阳古代经济的一道独特风景线。

  常宁石盘贡米,石盘贡米发源于常宁市罗桥镇石盘垌一带。宋朝时列为贡品。相传宋朝仁宗为访皇帝南巡足迹,下洞庭,入湘江。经塔山时,见此山山连九嶷,灵气十足。于是,仁宗将山上能仁寺石塔、古寺赐名。随行的升国公主留恋塔山奇山异水,请旨长留能仁寺修炼。日久仁宗思念胞妹,派后宫郭妃前往探视,经罗桥上铜钟岭进塔山时歇息石盘村,食用当地米饭,只觉入口醇香,香甜可口,回味无穷。郭妃食后赞叹不已,吟诗曰:“稻垂麦仰足阴阳,土厚泉甘草木香,会吐双歧衔九穗,一星天上应农祥。”并令每年进贡。石盘贡米由此扬名。

  衡南纹山珍珠枣是湖南省优良品种之一,清代贡品。产于衡南县泉溪、茶市、洪山一带,年产量100余吨。果呈圆球状,较一般枣小,有光泽,形似珍珠;果肉厚,核小近于无核。味道鲜甜,具有补中益气,生血养脾,滋阴美容之功效,是夏季水果淡季上市佳品。

  酃酒是中国古代十大贡品酒之一,自汉、晋、唐、宋以及清初,均为皇家贡品。酃酒是衡阳的特产,它属于黄酒系列,但是作为黄酒的历史来讲,应该酃酒是最早的,也是我国历史上最悠久的名酒。

  《晋书》记载:“太康元年五月丁卯,荐酃酒于太庙。”公元280年,司马炎建立西晋,举行开国大典,他把出产于酃县 (今衡阳)的酃酒荐于太庙,作为国酒来祭祀祖先,犒劳功臣。

  衡东三樟黄椒由湘江泥沙淤积形成的特殊砂质土壤种植,具有中国黄椒第一乡的美称,成熟后通体呈金黄色,又称黄贡椒,产于衡东县三樟乡。因其清脆可口、色味俱全,肉厚、皮薄、爽脆、香甜、色艳、椒形小,为辣椒中的极品。相传清朝嘉庆年间,衡东状元彭浚把黄辣椒带到宫廷,皇帝品尝后,龙心大悦,钦点三樟黄辣椒为“贡椒”,并要求年年进贡。

  塔山山岚茶条索紧秀微曲,香气清香持久,汤色清澈绿净,白毫满披润绿,滋味醇厚爽口,叶底嫩绿明亮,是产于塔山山区的条形烘炒绿茶,宋朝时同样是贡品,同样与宋朝升国公主有关。据旧志记,升国公主栖禅能仁寺,自种自制塔山茶送京贡上。清光绪十五年(1889)《湖南省掌故备考》:“塔山茶,驰名衡湘间。”

  耒阳江头贡茶因主产地在原耒阳市江头乡的江头、大石、东冲、蚕子、畔塘等村(现归属耒阳市龙塘镇管辖),所以统称江头茶,又因在古代属于贡品御茶,所以又叫江头贡茶。

  江头贡茶的最早栽培时间一说是秦朝,因其味纯淡雅、清香爽口、回味无穷,被朝廷列为珍品。一说是在唐朝时,被李唐王朝看中,列为几种贡茶之一。据传江头贡茶全部来源于原耒阳市江头乡龙塘村境内的移台山仙人岩,此岩上有茶树九棵,虽生于岩石云间,却枝繁叶茂。谷雨这天官府便组织未出嫁的少女前来采摘,然后由当地最好的茶师手工炒制,在端午前密封送到皇宫。

  祁东黄花菜己有500多年的种植历史,清朝年间,当时祁东县所在地开始将黄花菜作为地方贡品向朝廷进贡。清朝朝廷要员、有铁嘴铜牙之称的风流才子纪晓岚最爱吃黄花菜。他还赞美道:黄花菜可是个好菜,清爽香脆,其味无穷,常吃黄花菜的人聪明。

来源:2015-07-04 衡阳日报

编辑:张扬

阅读下一篇

返回衡南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