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民间美术——云集窑

编辑:张扬 2017-05-08 15:34:25
—分享—

  衡南云集窑址座落在云集黄金村四友组沿河一带,现存窑址八座。1997年10月,为了配合云集大桥的建设,湖南省考古研究所、衡阳市文物管理处和衡南县文物局联合组成考古工作队对云集窑址进行抢救性发掘。经过八十余天的艰苦工作,考古发掘出土两条五代至北宋的龙窑和大批器物标本以及珍贵文物。其中2号龙窑,长50米,宽2.8米,窑头、挡火墙、窑壁基本完整,窑尾遭到部分破坏,但通风的烟道完整。2号窑中部低于整个窑的平面0.3米,为4米长的二次投柴孔,前后有二道由4个匣钵垒成的挡火墙。如此之长的二次投柴孔且保存完好的龙窑在国内尚属首次发现。2号窑上层覆盖的堆积物近三米。在二米左右处分别出土了刻有“太平兴国四年”、“衡阳县界窑”和“黄竹下窑”的铭文器物和窑具,在同一窑内出土三件标年器、定名器,这在全国是非常罕见的。

  云集窑出土的实物以青瓷为主,日用瓷和瓷雕种类繁多,造型各异;施釉均匀,晶莹剔透;装饰手法技艺高超,其中黑褐彩瓷的凹形枕面,上有四只不同形态的燕子。这在国内陶瓷考古中属首次发现,为研究明清彩瓷提供了源头材料。

  云集窑址被列为“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正在申请国保。它的发掘,为我国陶瓷史的研究和我省三窑系之一的衡山、衡阳及湘江窑系的研究,提供了大量的、珍贵的、甚至是前所未有的实物资料,是我国陶瓷考古发现的又一重大突破。

  出土大量青瓷和釉上釉下彩绘瓷,风格有长沙窑,衡山窑,耀州窑瓷器特点,是我国陶瓷史上第一次南北陶瓷工艺大融合。云集青瓷器物大气,釉色匀称,铁锈釉上彩绘用笔粗犷中见精炼,且大胆泼辣,概括性强,所描绘的人物、动物形象生动,基于形似兼具夸张,具有显著的地方特色。

  整理:胡朝阳 作者:胡朝阳

  来源于:思余的博客http://blog.sina.com.cn/husiyu

编辑:张扬

阅读下一篇

返回衡南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