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衡南茶油

来源:衡南县融媒体中心 www.hnxrmt.com 编辑:张扬 2012-11-14 03:02:40
—分享—

副标题:

油茶在衡南县已有多年的栽培历史。油茶生长周期长,秋天开花,花期2至3个月,自开花到果实成熟为期一年,尽吸自然养分,日月精华。民间尚有“抱子怀胎”之说。油茶树的寿命较长,“寿经三四百年尚如新植”。

衡南特产的茶油,因特有的低碘值,故稳定性较其他食用油更好,不易变质,易保管;对人体有益的油酸含量居各种植物油之冠;亚油酸含量符合人体需要量,二者含量达90%以上,不含胆固醇,可抑制和预防心脑血管疾病。由于茶油营养结构合理,有益健康,资源极其稀少,因而尤显珍贵。又由于其脂肪酸的构成与橄榄油十分相似,而被誉为“东方橄榄油”。

茶油是食用油中品质极佳的上等植物油,不含胆固醇、黄曲霉素,不含任何防腐剂和人工调味剂,脂肪酸组成合理,不饱和脂肪酸含量达90%以上,油酸含量超过80%,极易被人体吸收,对人体心脑血管、消化、生殖、神经内分泌、免疫系统都有很好的促进作用。长期食用,能降低人体血清中的胆固醇降低血浆纤维蛋白、血脂、血粘稠度。对高血压、肥胖症等有明显改善作用。

茶油能清肠润胃,增强肠胃的吸收功能, 可以平衡脑垂体、性腺功能,提供生育酚,促进人体生长发育,能调节中枢神经系统功能,缓解紧张,促进内分泌激素分泌,对神经衰弱、神经功能下降、老年疾病一一老年痴呆症有很好的改善作用。另外,茶油能够滋润肌肤,延缓机体衰老,提高人体营养水平,提高儿童消化吸收能力,促进儿童食欲,还具有护发、养颜之功效。常吃茶油有利健康,是人们日常生活中的佳品,既有利于提高生活质量,又能延年益寿。

来源:衡南县融媒体中心 www.hnxrmt.com

编辑:张扬

阅读下一篇

返回衡南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