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省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调研衡南义务教育发展情况

来源:衡南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刘雁峰 刘湘林 编辑:曹梨 2020-06-18 21:20:09
—分享—

6月16—17日,湖南省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调研衡南义务教育发展情况。省人大常委会委员、省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分党组书记、副主任委员肖国安,省人大常委会委员、省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委员、湖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蒋洪新等参加调研。衡阳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段志刚主持座谈会,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鹏飞陪同调研。衡南县委书记胡果雄,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邱清燕陪同调研和参加座谈会。

进校区,感受城乡“校联体”改革变化;到食堂,关注食品安全和营养;入宿舍,关心师生生活起居。16日下午,围绕义务教育发展主题,调研组一行先后到咸塘镇联合学校主校区、柴冲校区、高桥校区和云集街道联合学校主校区、沁园校区、中心幼儿园进行调研,实地考察城乡“校联体”改革、大班额化解、食品安全管理、教师周转房建设等工作,与联合学校负责人进行交流。

座谈会上,胡果雄介绍衡南经济社会发展基本情况。衡南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努力建设“四区一花园”,呈现出“三稳三优四好”良好发展局面。2020年,衡南县坚决贯彻全国两会精神,紧紧围绕中国之治坚定“四个自信”,围绕“四区一花园”坚定发展目标,围绕“六稳”“六保”决胜全面小康,围绕“两业两防”决战脱贫攻坚,完成各项工作目标任务。

“教育事业,既是一份责任,更是一种情怀,衡南以城乡‘校联体’改革为契机,推动义务教育高质量均衡发展”,胡果雄说,衡南城乡“校联体”改革按照“三三五工程”总体思路整体推进,搭建“三个平台”即组织平台、信息平台、共育平台;坚持“三个优先”即投入优先保障、人才优先配备、待遇优先落实;实现“五个统一”即统一登台授课、统一教师调配、统一财务管理、统一教学教研、统一学校建设。在衡南坚持以最漂亮的房子是学校、最受尊敬的人是教师、最被看重的工作是教育为标准,在全社会营造出尊师重教良好氛围。

“衡南率先探讨启动城乡‘校联体’改革,是初具规模,具有示范作用。”蒋洪新指出,义务教育发展和城乡“校联体”改革,要做好顶层设计,坚持全面育人理念,完善管理体制机制,把学生培养成为有自信、敢挑战、勇担当的人才;要创新引进机制,凝聚政府、企业、社会等多方力量支持衡南城乡“校联体”改革;要注重校园环境塑造,切实转变教育观念,加大孩子关爱力度,营造良好育人环境。

“此次调研,不虚此行,了解衡南县乡村教育改革基本思路、做法和成效,城乡‘校联体’改革方向正确,成效显著。”肖国安指出,实现乡村义务教育高质量均衡发展,是适应城镇化建设的需要,是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需要,是提高教育质量的需要。城乡“校联体”改革,有利于优化教育资源,减少了管理的成本,激发了教师的活力,进一步集中了财力。城乡“校联体”改革,要提高教师积极性,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加强业务知识培训;要关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合理调配主校区、分校区师资力量;要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完善绩效考核机制。

座谈会上,10位来自各联合学校的校长及教师代表,结合自身经历和实际工作,畅所欲言分享城乡“校联体”改革成果,与调研组进行互动交流。

县领导倪美平、刘志伟陪同调研和参加座谈会。

来源:衡南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刘雁峰 刘湘林

编辑:曹梨

本文链接:https://www.hnxrmt.com/content/2020/06/18/745201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衡南新闻网首页